甜橙本橙

随缘动笔 随时跑路

【半阅读体】这只是梦(二十一)

首先抱歉,这章拖了很久。

写得我巨卡无比,每句话都改过五遍差不多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。

有bug的话轻点骂,我头昏脑胀了已经。

下一章啥时候说不准,我不敢立flag个了。


(然后给我的 詹莉短篇  打个广告。有兴趣可以去看一眼。






21.

“下次请你早点睡,鼻涕精。”

若不是讲话的人是小天狼星,还有那个令人厌恶的外号,这句话听起来简直像是一句关心了。

斯内普环视了一圈,其余人都已经到齐了,都在等他。他略带歉意地朝两位教授点点头,邓布利多倒是毫不在意,大方地递给他一颗柠檬雪宝。

……很酸。怎么会有人喜欢吃这样的东西。他皱起了眉头。


至于他今天为什么早早躺上床,却辗转反侧没有睡着,只是因为下午,他曾凑巧路过黑湖边,又凑巧抬起了头,凑巧注意到了一把在城堡上空的飞天扫帚,并且还凑巧认出了扫帚上的两个人。

该死的詹姆·波特不知道莉莉不喜欢飞行吗?斯内普心里燃起一股怒火,恶狠狠地盯着他们,但他们好像完全没有注意到他。而且,莉莉在笑。他看到莉莉紧紧搂着波特的腰,她正愉悦地笑着(他真希望自己此刻也拥有了波特的高度近视,但可惜,他看得不能更清楚了)。

他飞快地离开了那里,不再去看他们。 

他以为经过那么多天的阅读,他早就能够做到对这两个人的亲密举动熟视无睹,但眼前的这一幕却一直停留在他脑海里,刺痛着他。


斯内普没意识到自己正在看着莉莉,直到詹姆已经拿起了桌上不知何时出现的书,准备接着前一天的内容往后读,“咳咳”,他才逃一般地移开目光。




【“除你武器!”他嘶声叫道,用罗恩的魔杖朝他们一指。

哈利和赫敏的魔杖脱手而出,高高飞到空中,布莱克将它们接住,然后走近了一步,眼睛盯着哈利。】


“他们的防备意识很欠缺。”麦格十分担心,“直接跟过去太冲动了,没人想到和老师说一声吗?”

莉莉非常赞同她的话。

连一向喜欢冒险的小天狼星也点了点头,“如果我是个真的杀人犯或者什么的,他们说不定都活不过那天。”

海格猛吸一口气,像是被这种可能性吓到了。

“但是他们的朋友受伤了,他们不可能还想到先去找老师的。”詹姆说,“是我的话,我可能也会这样做。”他突然意识到,不仅是外貌,哈利与他更多的相似,是内在的——比如对待朋友时全心全意的真诚,还有面对困境的勇敢无畏。这种感觉太奇妙了,明明他和莉莉还没有孩子,明明他自己也才成年没有多久,却仿佛真的能与书里的哈利心灵相触。


【“我料到你会来救你的朋友。”他嗓音嘶哑,好像很久不用了,“你父亲也会这样对我的。你们很勇敢,没跑去找老师。我很感激……这样就好办多了……”

哈利耳边回响着对他父亲的嘲讽,仿佛是布莱克刚才大声吼出的一般。】


“嘲讽?”小天狼星忍不住反驳,“哈利,你对我的误解太大了。”

“希望在你来得及解释清楚之前,你们俩都没有做蠢事。”莱姆斯叹了口气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他突发奇想,如果这时候,他能够知道这一切,如果他也在尖叫棚屋就好了。


【一股憎恨从哈利胸中腾起,把恐惧挤了出去。他希望夺回魔杖,平生第一次不是为了自卫,而是为了攻击……为了杀人。他下意识地冲向前去,】


所有人的心都揪了起来。

莉莉的手紧紧攥着詹姆的袍子,等不及听他读,也凑到书前,一目十行地浏览后续的文字。


【但两边有人扑了上来,两双手紧紧拽住了他……“不要,哈利!”赫敏恐惧地小声说。罗恩则冲着布莱克说话了。

“你要杀哈利,就必须把我们也杀掉!”他激烈地说,虽然勉强站起时他脸上更是血色全无,身体也在微微摇晃。】


“这句话酷!”小天狼星立刻说,“我宣布,我喜欢韦斯莱家这个孩子。”

“没错,看来哈利交到了很棒的朋友。你知道我在想什么?”詹姆兴高采烈,“等我们改变了未来,与韦斯莱结识,哈利和罗恩很可能会成为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。这意味着……”

“掠夺者二代!”小天狼星和他击了个掌,不顾莉莉瞪了他一眼,“我迫不及待想给他们传授一些恶作剧经验了。哦不,或许他们用不着?‘经常跑进禁林乱逛’!他们可能会比我们更优秀,叉子。”

“但别忘了赫敏。”莱姆斯习惯给他的两位朋友偶尔泼一点点冷水,“她很冷静,制止了哈利的冲动。他们三个在一起,我猜,哈利和罗恩平时并不会天天像你们这样。”

“而且别忘了我。作为哈利的母亲,你们觉得我会不阻拦你们吗?”莉莉挑起了眉,作出一副严肃的样子,而詹姆觉得她这样看起来简直可爱极了,“亲爱的,不过是提供一些无伤大雅的有趣的点子,我发誓这不会把他教成一个你讨厌的傲慢无礼的自大狂。”他一点也不脸红。

莉莉还没来得及发表异议,就被麦格带着几分恼怒地打断,“梅林啊,作为格兰芬多的院长,我请求你们别让我从现在就开始担心十几年后的学院杯。”

“什么?十几年后?”小天狼星哈哈大笑,“米妮,如果在哈利之前,格兰芬多再没出过另外的捣蛋鬼,我想我会大失所望的。”

“没错。其实我前两天巡逻的时候就抓到两个一年级新生在夜游,也有点恶作剧天赋,不过比不上我们。或许……”

“波特先生,闭嘴!继续往后读!”

“教授,我闭嘴的话就没法往后……好的抱歉我什么也没有说,别瞪我了,马上就读。”詹姆赶在麦格勃然大怒之前拿起书。


【布莱克阴郁的眼睛里有什么一闪。

“躺下,”他平静地对罗恩说,“你会把那条腿伤得更重的。”

“你听见了吗?”罗恩虚弱地说,一边艰难地抓住哈利保持站立,“你必须把我们三个全部杀掉!”

“今晚这里只会有一人被杀。”布莱克的嘴咧得更开了。】


“谁?”海格脱口而出。

詹姆也很想知道答案,他急切地加快了点语速:


【“为什么?”哈利愤愤地说,试图挣脱罗恩和赫敏的阻拦,“你上次可不在乎,是不是?为了追杀小矮星不惜屠杀那么多的麻瓜……怎么,在阿兹卡班把心肠蹲软了?”】


斯内普竟然有点想笑,他抿起了嘴唇。

“在阿兹卡班把心肠蹲软了?”这个孩子绝对百分百继承了莉莉的毒舌,讽刺得深得他心。他瞥了一眼布莱克。


【“哈利!”赫敏急叫,“别说了!”

“他杀了我的爸爸妈妈!”哈利吼道,奋力挣脱了赫敏和罗恩,一个箭步冲了上去。

他忘记了魔法,忘记了自己又瘦又小只有十三岁,而布莱克是个高大的成年人。哈利此刻只想拼足全力重创布莱克,而不顾自己会受多大的伤——

也许是对哈利做出的这样愚蠢的举动感到吃惊,布莱克没有及时举起魔杖。哈利一只手抓住了他瘦瘦的手腕,迫使杖尖指向别处,同时一拳打在布莱克的脑袋侧面,两人一起向后摔倒,撞在墙上——】


所有人都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,聚精会神地听詹姆的朗读,尤其是小天狼星。他左手用力地捏着自己右手的指关节,大概是出于紧张,但他显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举动,好像一点都感受不到疼痛。


【赫敏尖叫,罗恩大喊,在一阵令人炫目的闪光中,布莱克手中的两根魔杖射出一串火星,险些击中哈利的面部。哈利感到那皱缩的手臂在他手指下疯狂地挣扎,但他紧紧抓住,另一只手猛击布莱克身上他能打到的每一个地方。

可是布莱克的另一只手摸到了哈利的喉咙——】


“什么?”莉莉下意识惊呼。


【“不,”他嘶声说,“我等得太久了——”

手指卡紧了,哈利呼吸困难,眼镜歪到了一边。】


詹姆瞪大了眼睛,他忍不住停下来:“你在做什么?”

“我不知道,”小天狼星的惊讶不比他少,他当然不可能伤害他的教子,“不如,后面的我自己来读?”他从詹姆手里接过书,第一反应是迅速扫了一眼后面几行字,确认哈利安全,才松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【在这危急关头,他看到赫敏的脚凌空飞来。布莱克痛得哼了一声,放开了哈利。罗恩扑向布莱克拿魔杖的手,哈利听到哗啦一声轻响——

他挣扎着从纠缠在一起的人堆中爬出来,看见自己的魔杖滚到地上,连忙扑过去,然而——

“啊!”

克鲁克山来助战了,】


“是你的朋友,那只聪明的猫。”莱姆斯记得。


【两只前爪深深扎进哈利的手臂。哈利把它甩掉,但克鲁克山又扑向哈利的魔杖——

“没门儿!”哈利吼道,朝克鲁克山踹了一脚,那猫跳到一边,喷着唾沫。哈利抓起魔杖转过身来——

“闪开!”他朝罗恩和赫敏大喊。

他们俩不需要他再说第二声。赫敏嘴唇流血,大口喘着气,迅速爬到一边,拾起她和罗恩的魔杖。罗恩爬向四柱床,气喘吁吁地瘫倒在上面,双手抱着断腿,苍白的面孔有些发青。】


“勇敢已经不必说了,而且他们三个面对危险的局面,仍然很默契。”邓布利多评价道,“令人钦佩。”

没有人会不赞同这一点。

但他说完之后,才后知后觉,阅读声也停下了。大家纷纷转向小天狼星,疑惑地看着他。

“布莱克先生,发生什么事了?需要再换个人朗读吗?”

“不用,教授。”他缓缓地开口,声音有点飘忽:


【布莱克倒在墙根,瘦削的胸部急速起伏,他看着哈利慢慢走近,魔杖直指他的心脏。

“要杀我吗,哈利?”他低声问。】


“他不会的。”詹姆很笃定,“哈利不可能这么做。”


【哈利在他跟前停下了,俯视着他,魔杖依然指着他的胸膛。布莱克的左眼周围肿起一块青瘀,鼻子也流血了。

“你杀了我的爸爸妈妈。”哈利说,他的声音微微颤抖,但握着魔杖的手很坚定。

布莱克用深陷的眼睛盯着他。

“我不否认,”】


一只手搭上了小天狼星的手臂,“下一句肯定是转折词开头,赌不赌?”

“没必要赌,叉子……我已经看到了。”


【他声音很轻,“但如果你知道全部经过——”】


“不管,我说对了!”


【“全部经过?”哈利的耳朵里有热血在撞击,“你把他们出卖给了伏地魔。我只需要知道这么多。”

“你必须听我说,”布莱克说,语气有些急迫,“不然你会后悔的……你不知道……”

“我知道的比你想象的多得多。”哈利说,声音颤抖得更厉害了,“你没听过她的恳求,是不是?我的妈妈……她想阻止伏地魔杀我……而你做了那种事……你做了……”】


“等等,哈利……哈利怎么会听过?”莉莉握紧沙发扶手,坐直了身子,“他……一岁多时发生的事情他不可能还记得,对吗?”

海格摇了摇头,“是我把他从废墟里抱出来的。但我带着录取信去接他的时候,他对我一点印象都没有。”

“也许他用了冥想盆?”

“不可能,”邓布利多说,“我们知道,拥有那段记忆的,只有伊万斯小姐和伏地魔两个人。”


是的,冥想盆发挥作用的第一前提,是得到那段记忆,显然哈利不可能得到。

莱姆斯联想到,前一天,刚来到这个空间的时候,邓布利多就给他展示了自己的记忆。通过冥想盆,他看到了哈利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场景,看到了詹姆和莉莉倒在伏地魔手下,然后是一个关于哈利的预言,再看到小天狼星越狱,还有在火车上……


“摄魂怪!”灵光一闪,他脱口而出自己的猜想,“也许是摄魂怪让他回想起了这些。你们记得吗?在霍格沃茨列车上,哈利受到摄魂怪的影响,觉得自己听到了尖叫。”

“那么,哈利当时听到的尖叫其实就是……”詹姆看了莉莉一眼,痛苦地止住了话。这太残忍了,对哈利来说。

邓布利多若有所思,“恐怕卢平先生说的是对的。”

“那么,”莉莉平静地分析,“这说明,火车上那次,并不是哈利唯一一次遇到摄魂怪。有摄魂怪擅自闯入了霍格沃茨。”她直直地看着校长,内心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风轻云淡。

邓布利多点了点头,即使很不情愿。


“无意冒犯。如果你们那么想知道,为什么不问问这本愚蠢的书?”斯内普看不下去了,“照这样讨论下去,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读完这几章?”

“哦?现在你开始对阅读感兴趣了?”小天狼星照例要呛他两句。

“是啊,我确实对你是如何害死了你最好的朋友很感兴趣。”他勾起了嘴角。

詹姆很努力才按住了想冲上去给他一拳的小天狼星。


“冷静,男孩子们。”麦格叹了口气。她感觉,她出现在这里最大的作用仿佛就是维持秩序。


趁他们打嘴仗的时间,莉莉已经把书拿过来提问了。

摄魂怪的出现,让哈利想起了他经历过的最可怕的事——父母被伏地魔残忍杀害。”她一字一句的读,心底感到一阵深深的难过。詹姆搂着她,两个人默契地没有说话,但想的是一样的——他们要改变未来,他们要陪着哈利长大。


莱姆斯看到小天狼星还在瞪着斯内普——不全是因为斯内普刚才说的话,更多是负面情绪被压抑太久,而斯内普正好成为了这个发泄口——他默默地拿起莉莉面前的书,接过朗读任务。


【突然,一个姜黄色的东西从哈利身边闪过,克鲁克山跳到布莱克的胸口伏了下来,正挡住他的心脏。

布莱克惊奇地眨眨眼睛,低头看着那只猫。

“下去。”他咕哝着,想把克鲁克山推开。

但是克鲁克山用爪子抠住布莱克的袍子,不肯挪动。它把丑陋的扁脸转向了哈利,大大的黄眼睛仰望着他。在哈利右边,赫敏抽了一下鼻子。】


是克鲁克山挡在他前面,它在尽最大的努力保护他。

小天狼星怔住了,随即笑了笑,“天呐,我开始有点喜欢这只猫了。”

他说不出来这是种什么情绪,是感动吗?


【哈利盯着布莱克和克鲁克山,攥紧了魔杖。就算把这只猫也杀了又怎么样?这只猫是布莱克的同盟……如果它为了保护布莱克而自愿送死,那不关哈利的事……如果布莱克想救它,那只能证明他关心克鲁克山胜于关心哈利的父母……

哈利举起了魔杖。时候到了,为父母报仇的时候到了,他要杀死布莱克,必须杀死布莱克,这是他的机会……】


“他不会的。”詹姆仍然坚信。

莱姆斯接着念。


【漫长的几秒钟,哈利仍举着魔杖僵立在那里,布莱克盯着哈利,克鲁克山蹲在他胸口。罗恩粗重的呼吸声从床边传来,赫敏沉默不语。

然后有一个新的声音——

闷闷的脚步声透过地板缝隙传了上来,有人在楼下走动。】


“告诉我,是位教师发现了他们。”麦格说。

斯内普冷笑了一声,“希望是我,我一定会亲手把布莱克交给摄魂怪。”

“你不能!”詹姆大喊。

“请允许我提醒你,波特,他已经承认他害死了你和伊万斯。”

“你明明也听到了后半句,‘但如果你知道全部经过……’”

“有知道的必要吗?”


邓布利多无奈地抬起手,制止了这场争吵。

“你们是真的不可能——不,我当然没有指望你们和谐相处,我是说——仅仅不再那么敌对?毕竟我们在座的,现在都算是同一个阵营了?”

斯内普盯着小天狼星的眼神,凌厉得仿佛能直接杀死人。他的嘴唇动了动,好似咽下去了很多句咒骂,许久,还是决定保持沉默,把头转向一边。这就算是默认了。

詹姆微微点了点头。


“很好。”邓布利多满意地说,示意莱姆斯继续往下读。


莱姆斯轻咳了两声,看到刚才读到的地方,脑海中思绪很乱:有没有可能,那个闯入者是他?

但他不知道有什么理由自己会想到去尖叫棚屋,也无法想象自己再见到小天狼星会是什么情形。

他突然有点紧张。


【“我们在上面!”赫敏突然尖叫道,“我们在上面——小天狼星布莱克——快来呀!”

布莱克惊得动了一下,几乎把克鲁克山甩了下去。哈利的手痉挛地握紧魔杖——快动手!一个声音在他脑子里说,但脚步声已咚咚地上了楼梯,哈利还是没有动手。门砰地开了,红色的火星四下迸射。哈利急忙转身,卢平教授冲了进来,面无血色,手举魔杖。】


“太好了,莱姆斯。”莉莉悬着的心终于稍稍放松了,麦格也是。

詹姆不知道在想什么,突然乐出了声,“我们得救了。”他下意识看向小天狼星和莱姆斯,这两个人当然懂他在说什么,他们哈哈大笑。

这是属于掠夺者奇奇怪怪的仪式感之一。每当一次没有莱姆斯参与的行动陷入麻烦的时候,看到他出现,他们总会说出这句话。因为莱姆斯总有办法拯救他们于水火之中(虽然他认为更合适的措辞是“帮这几个倒霉的傻蛋收拾烂摊子”)。


莱姆斯深吸一口气。


【他的目光掠过躺在地上的罗恩,掠过畏缩在门边的赫敏,掠过站在那儿用魔杖指着布莱克的哈利,落到瘫在哈利脚边的流着血的布莱克身上。

“除你武器!”卢平喊道。

哈利的魔杖再次脱手飞出,赫敏拿着的那两根也飞了出去。卢平敏捷地接住了它们,然后走到屋子中间,盯着布莱克,克鲁克山仍然趴在他的胸口保护着他。

哈利站在那儿,突然感到极度空虚。他没有报仇,他胆量不够。布莱克将被交给摄魂怪了。】


“这不是胆量的问题,哈利。你属于格兰芬多,你是最勇敢的孩子,也是最善良的孩子。”詹姆的语气很温柔。


【这时卢平说话了,语气十分紧张。

“他在哪儿,小天狼星?”】


“什么意思?”莉莉问,“他说的是谁?”

所有人都一头雾水。


【哈利立刻看着卢平,他不明白卢平是什么意思,他说的是谁?哈利又回头望着布莱克。

布莱克面无表情,几秒钟里,他一动不动。然后,他非常缓慢地举起一只空手,直指着罗恩。】


读到这里,邓布利多和麦格教授默契对视了一眼。

离谜底很近了,前所未有地近。


【哈利莫名其妙,目光移到罗恩身上,罗恩也一脸迷惑。

“可是……”卢平低声说,目光紧盯着布莱克,仿佛要看穿他的思想,“……他为什么以前一直没有现身?除非——”卢平的眼睛突然瞪大了,仿佛看到了布莱克身后的什么东西,而其他人都看不到,“——除非他就是那个……除非你换了……没有告诉我?”】


什么没有现身?换了什么东西?

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箩筐问题,包括莱姆斯自己也不明白,但他们都没有提。


【布莱克缓缓地点了点头,凹陷的双眼一直盯着卢平的面孔。

“卢平教授,”哈利大声打断了卢平的话,“这是怎么——?”

但他没有说完,因为眼前的情景使他的声音消失在了嗓子眼里。卢平垂下魔杖,目不转睛地望着布莱克,然后走到布莱克身边,抓住他的手,把他拉了起来,克鲁克山落到了地上。卢平教授像拥抱兄弟一般拥抱了布莱克。】


事情的发展有点出乎人意料,此刻的他们像极了上文里的哈利和罗恩,一脸迷惑。


“我想,我是说书里那个我,我终于明白了你是无辜的。”莱姆斯看向小天狼星,他最好的朋友之一。

尽管他的话那么前言不搭后语,尽管两个人十三年没有见面,小天狼星还是能明白他的意思,也能让他第一时间抛开防备。

“虽然我自己都还没理清楚是怎么回事。”小天狼星笑了笑,“总之,月亮脸,不打算给我一个兄弟一般的拥抱吗?”

莱姆斯没有犹豫,站起身,张开双臂。





TBC.


虽然文中的他们可以一天读完接下来的,但我们不能,因为我写不动了。




彩蛋(字数1200+):

掠夺者的小故事,关于“我们得救了。”

评论(61)

热度(634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