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橙本橙

随缘动笔 随时跑路

【半阅读体】这只是梦(二十二)

深夜更文。


22.

邓布利多高兴地看着两个人拥在一起。

“不如我来继续读下去吧。伊万斯小姐,你可以把书递给我吗?”

他等他们回到座位上,然后接着莱姆斯停下来的地方往后念。


【哈利觉得自己的心重重地往下一沉。

“我不相信!”赫敏尖叫。

卢平放开布莱克,朝她转过身。赫敏已经从地上站了起来,指着卢平,眼睛睁得大大的:“你——你——”】


“任何一个学生看到他们敬重的教授和臭名昭著的杀人犯待在一起,都会发疯的吧。”小天狼星摇了摇头。


【“赫敏——”

“——你和他!”

“赫敏,冷静些——”

“我谁都没有告诉!”赫敏尖声嚷道,“我一直帮你瞒着——”】


“现在好了,是杀人犯和狼人。”莱姆斯的心沉了下来,他苦笑着说。

“她发现了?”詹姆大喊,他回味了一下赫敏的反应,这才意识到这个问题。其余的人也担忧地看着莱姆斯,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莱姆斯十分自责,两次,他在邓布利多的照顾下进入霍格沃茨,却都暴露了自己的身份:学生时代,他是级长,却一直背着信任他的教授,和三个同学在月圆夜偷偷冒险,甚至差点害死了斯内普;而作为教授……他想他会解释的,但不知道正在气头上的几个小孩还会不会听。


【“赫敏,请你听我说!”卢平喊道,“我会解释——”

哈利感到自己在哆嗦,不是因为恐惧,而是因为新涌上来的愤怒。

“我那么信任你,”他朝卢平吼道,声音失控地颤抖着,“原来你一直是他的朋友!”

“你错了,”卢平说,“我以前并不是小天狼星的朋友,】


“月亮脸,这我可要伤心了。”小天狼星做作地说,“现在不算以前吗?”

莱姆斯真正地笑了出来,“别打岔,快让教授读下去吧,你真的一点都不急着想知道后文吗?”


【但现在是了——让我解释……”

“不!”赫敏尖叫道,“哈利,别相信他,是他帮布莱克潜入城堡的,他也希望你死——他是狼人!”

一阵压迫耳膜的寂静。现在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卢平,他显得异常镇静,尽管脸色苍白。】


莉莉下意识地看向莱姆斯。

“我当然不希望哈利死。”他喃喃着,不过脸色现在看起来比书里描写的要好些。


【“这完全不是你平时的水平,赫敏,”他说,“恐怕只有三分之一。我没有帮小天狼星潜入城堡,我当然也不希望哈利死……”他的面部肌肉奇怪地哆嗦了一下,“但我不否认我是狼人。”

罗恩奋力想站起来,但痛得哼了一声,又倒了下去。卢平朝他走去,显出关切之色,但罗恩气喘吁吁地说:“别碰我,狼人!”】


他该明白,如果学生们知道他是个狼人,大多数人都会是这种反应。哪怕他表现得与常人无异,哪怕在安全保障下他没有伤害任何人,他仍然是被厌弃的对象。莱姆斯对自己说。

但这不能责怪罗恩。他只是一名年轻的学生,这更多是大环境对狼人的偏见造就的,连他们的教科书里,也把狼人描述为是“狂暴、凶残”的。狼人的归类一直在野兽和魔法生物之间徘徊——没错,他们算不算得上是人类这个问题都常年伴随着争议。人们普遍认为狼人都是嗜血成性的,邪恶的,比如芬里尔·格雷伯克,虽然事实上大多数狼人确实远离巫师社会,被同化成了那样,但是……

莱姆斯叹了口气,他那时候就不该接受这份教职的。


“只是一个毛茸茸的小问题,月亮脸,你一直是我们最好的朋友!”詹姆生怕他又陷入到以前那些自卑的情绪中去。

“说到莱姆斯·卢平,我们想到的是我们最温和体贴的优秀的朋友,而每个月有一天要经受这种痛苦的折磨不是你的错。这些我在五年级发现你是狼人的时候就对你讲过,记得吗?”莉莉也在安慰他。

小天狼星什么都没说,但是一手绕过莱姆斯的后背,紧紧地勾住他的肩膀。


“你的朋友们讲得很好,卢平先生。我想,这时候吃一块蜜蜂公爵糖果店的巧克力会对你有帮助。”邓布利多温和地说。莱姆斯的面前突然出现了一块巧克力。

“天呐,这好像是上周刚出的新款口味。”詹姆说,“我和莉莉去霍格莫德的时候看到过。”

莱姆斯感激地笑了。随即,面前的巧克力三块五块地不断凭空冒出来,一会儿就堆成了一座小山,毫无疑问是他故意的,他说,“好像太多了。来吧,你们不会介意来帮我分担一点吧?”

“哇,谢谢教授,谢谢月亮脸!”小天狼星立刻笑嘻嘻地说,他抓了一小把,不忘递给詹姆和莉莉。坐在另一边的海格也拿了几块给两位教授。

莱姆斯拆开手里的巧克力——丝滑香甜,好吃极了,仍然是最能给他安全感的味道。


“你竟然五年级时就知道了?”詹姆惊讶地小声问莉莉,他前不久还试图在她面前隐藏这个秘密。确实,在莱姆斯和海格坦白的时候,她一点都不惊讶,可他没有想到她发现得那么早。

“没错。那时候在排夜巡的班,格兰芬多的另一位级长每逢满月必请假的行为引起了我的注意。”莉莉的手里还剩一块巧克力,“你要吃吗?”


【卢平猛然止步,然后,他转向赫敏,明显有些艰难地问道:“你知道多久了?”

“好久了,”赫敏小声说,“自从我做了斯内普教授布置的论文……”】 


“什么!”


【“他会很高兴的,”卢平冷冷地说,“他布置那篇论文,就是希望有人想到我的症状意味着什么……】


听到这句话,詹姆和小天狼星根本顾不上什么,都跳起来,愤怒极了。他们扔开手里的巧克力包装纸就想冲过去和他干一架,反倒是被莱姆斯理智地拉住。

“你怎么能……”莉莉的眼里满是失望。斯内普回避着她的目光,但他很清楚,只要未来有这个机会,他肯定是会选择报复的。


才读完没几句话就被打断,邓布利多无奈地放下书。不过,他聘请的两位教授有私人恩怨,这确实是他应该更多考虑的问题。


“但是,我记得斯内普明明是魔药课教授?”海格有点疑惑。

麦格点点头,“狼人是黑魔法防御术的三年级内容。在卢平遇到满月需要请假的时候,很可能斯内普来代过几节课。”

“米勒娃说得有道理。我可能是低估了一些学生时代的仇恨的力量,可仅从专业程度来看的话,他来代课很合适。”邓布利多面向斯内普,略微压低了声音,“据我所知,你们斯莱特林的小团体对黑魔法一直颇有研究,对吗?”

斯内普一惊,不情愿地点了点头,“但我不会再加入他们了。”他们都以为自己藏得听好,几个同学还为敢在邓布利多眼皮底下闹事而沾沾自喜,但……当然,邓布利多不是傻子。

“我对城堡里发生的大多数事情都了如指掌。尽管,”邓布利多看了一眼掠夺者三个人,“并不是万无一失。你们不该对我的不知情抱有侥幸心理。”

“我说过,我不会再加入了。”他坚定地强调,虽然还是避开了邓布利多直直的视线。

“那很好。斯内普先生,那我能否认为,我们刚刚读到的内容也不会真的发生了?”

他的手紧紧攥成拳,过了几秒钟,才缓缓开口:“这不是一码事。您知道我不可能原谅他们几个,教授,我告诉过您。”语气里,充满了隐忍和不愉快。

“是的,但那天,我还是要求你不能把那件事和卢平先生的情况泄露出去。你知道他也是那件事的受害者,他甚至不算参与过你们几个之间的矛盾,对吗?”


斯内普倔强地别过头,没有应答。

他打心底里不信卢平和这件事毫无关系。况且,时隔多年再次被迫和一个掠夺者待在一起,抬头不见低头见,你叫他怎么忍受?给卢平按时配置狼毒药剂是在校长的要求下,不代表释怀、不代表原谅、更不代表示好,要问他自己的意愿,他当然会想尽办法希望卢平被开除。

邓布利多叹了口气,没再纠结于这个话题,“刚才的巧克力,你也吃一块吧,好吗?”


格兰芬多的那几位注意到邓布利多在和斯内普谈话,但没有听到具体的内容。他们当然不可能冲过去打断他们,再把斯内普揍一顿。在等待中,心情逐渐冷静了下来。而邓布利多也没有给他们再引起纷争的机会,直接拿起了书,继续朗读。


【你是不是查了月亮盈亏表,发现我总是在满月时发病?或者你发现博格特看到我就变成了月亮?”

“都发现了。”赫敏轻轻地说。

卢平勉强笑了一下。

“你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小女巫,赫敏。”

“我不是,”赫敏喃喃地说,“如果我聪明一点儿,就会告诉大家你是什么人!”

“可他们已经知道了,”卢平说,“至少教员们都知道。”

“邓布利多知道你是狼人还聘用你?”罗恩吃惊地问,“他疯了吗?”】


“谢谢韦斯莱先生的关心,我觉得我的脑子暂且还称得上机敏。”邓布利多开了个小玩笑(虽然没什么人笑了)。


【“有些教员是这么想的,”卢平说,“他做了很大努力才让一些教员相信我是可靠的——”

“可是他错了!”哈利吼道,“你一直在帮他!”他指着布莱克,布莱克突然走到床前,倒在了床上,用一只颤抖的手捂着面孔。克鲁克山也跳上床去,爬到他的膝上,喵喵叫着。罗恩拖着伤腿从他们旁边挪开。】


“那个男孩有什么问题吗?感觉你一直在针对他,从最开始就是拖着他进尖叫棚屋。”莉莉注意到小天狼星的奇怪举动。

小天狼星摇了摇头,“也许吧,我不知道。”


【“我并没有帮助小天狼星,”卢平说,“如果你给我机会,我可以解释。看——”

他把哈利、罗恩和赫敏的魔杖分开,分别扔回给他们。哈利接住魔杖,目瞪口呆。

“好了,”卢平把自己的魔杖插回皮带中,“现在你们有武器,我们没有,愿意听我说了吗?”】


“非常聪明的谈判手段。”

“但没有借鉴意义,我指如果对战食死徒的话。”


【哈利不知该怎么看待这件事。这是个圈套吗?

“如果你没有帮他,”他狂怒地看了布莱克一眼,“怎么会知道他在这儿?”

“地图,”卢平说,“那张活点地图。我刚才在办公室里看地图——”】


“我以为它在哈利手里?”詹姆非常惊讶,“亲爱的月亮脸,告诉我,不会是你从哈利手中没收了它吧?”

“如果真的变成了一个无聊又古板的老家伙,掠夺者组织将会对你十分失望,月亮脸教授。”小天狼星摸着心口,故作诚恳状。

莱姆斯失笑,抗议着,“别那样想我,我不知道!”不过,他打心底里觉得自己不会的,如他们所说,掠夺者精神不会消失。他更希望自己是一名有趣的好老师。


【“你会用?”哈利怀疑地问。

“我当然会用,”卢平说着不耐烦地挥了一下手,“是我参与画的,我就是月亮脸——那是上学时朋友们给我起的绰号。”

“你画的——?”】


“他不知道?哦,他还不知道。叉子,这回改变了未来,记得趁早向哈利介绍伟大的掠夺者!”

“趁早?你疯了吗?哈利出生的那天你们必须都在,一个也不能少!当然,毋庸置疑的,他会听着我们的成就长大,我们可以亲自轮流给他讲这些光荣事迹。不,这是不是还太晚了?胎教也可以考虑……”

莉莉警告性地提高音量,“咳咳”两声盖过了斯内普嘲讽的轻笑。詹姆接收到女朋友的白眼后终于闭嘴了,讨好地往她嘴角亲了一口。


【“重要的是,今晚我在仔细查看地图。因为我想,在海格的鹰头马身有翼兽被处死之前,你、罗恩和赫敏可能会设法溜出城堡去看他。我猜对了,是不是?”

他开始踱来踱去,眼睛望着他们,脚边扬起小片尘土。

“你可能穿着你爸爸的隐形衣,哈利——”

“你怎么知道这件隐形衣?”】


“我见詹姆用它隐身过多少回了。”莱姆斯下意识地应声。

他们忍不住哈哈大笑,都想起了隐形衣下那些美好的夜晚。


【“我见詹姆用它隐身过多少回了……”卢平说着,又不耐烦地把手一挥,“关键是,即使你穿着隐形衣,在活点地图上也能显示出来。我看到你们穿过场地,进了海格的小屋。二十分钟后,你们离开海格走回城堡,但旁边多了一个人。

“什么?”哈利说,“没有啊!”】


“是指小天狼星吗?”

“不,我是等他们走到场地上才出来的。”小天狼星立刻回答,“莉莉读的那一段里提到过,记得吗?”

是这样。所有人都重新把前文的内容回想了一遍,可是没有,除了他之外没有别人出现过了。


【“我不相信我的眼睛,”卢平说,他继续踱步,没有理会哈利的插话,“我想地图准是出问题了,他怎么会跟你们在一起呢?”

“没有人跟我们在一起!”哈利说。】


“但活点地图是不可能出问题的。”詹姆十分笃定。


【“然后我又看到一个黑点,在快速地向你们移动,标着小天狼星布莱克……我看到他跟你们撞到一起,把你们中间的两个拖进了打人柳——”

“我们中间的一个!”罗恩恼火地说。

“不,罗恩,”卢平说,“是两个。”

他停止了踱步,目光投向罗恩。】


“确实与罗恩有关……”莉莉小声地自言自语,她知道自己的怀疑没有错,但她的线索也断在了这里。而邓布利多再次和麦格交换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,这一幕被莱姆斯捕捉到了。

“教授,你们是想到了什么吗?”

“事实上,猜到了一点点,”邓布利多停顿了一下,看到后文,“但请允许我直接读下去吧,一切马上要直接点明了。”


【“我可以看看那只老鼠吗?”他平静地问。】


“什么?”小天狼星还没有明白,詹姆急切地想听清邓布利多的每一个字,希望他能读快点,莱姆斯略微皱起了眉头。

麦格有点担忧地看了一眼这几个男孩。


【“怎么?”罗恩说,“这件事和斑斑有什么关系?”

“大有关系,”卢平说,“请让我看看它,可以吗?”

罗恩犹豫了一下,然后把手伸进袍子里。斑斑被掏了出来,拼命扭个不停。罗恩只好抓住它长长的秃尾巴,才没有让它逃走。克鲁克山站在布莱克的腿上,发出轻轻的嘶嘶声。

卢平走近罗恩,专注地盯着斑斑,似乎屏住了呼吸。

“怎么?”罗恩又问,害怕地搂紧了斑斑,“我的老鼠招谁惹谁了?”

“这不是老鼠。”小天狼星布莱克突然声音嘶哑地说。】


詹姆猛地站起来,“不是老鼠?不会是……是我想的那样吗?”

他的眼里闪着光,虽然前文说到虫尾巴已经死了,但是,如果……如果他没死呢?如果发生了什么他们意想不到的事,总之他活下来了,那不是太好了吗?除了他之外,三个老朋友终于可以团聚了,在满载着回忆的地方。

“我猜我们想的一样,尖头叉子。”莱姆斯微微弯起了嘴角,语气有点激动。小天狼星重重地点了点头,虽然他平时总是嫌虫尾巴笨手笨脚、没有脑子,但他当然高兴他活着。

莉莉也放松地笑了,她比谁都更了解掠夺者的友谊,以及他们每个人都对詹姆有多重要——可能除了他们自己。至于,彼得为什么活着却甘愿一直作为老鼠生活,被当成别人的宠物养着,书会给他们答案的,这不急。等等……

她突然想起了什么,瞪大了眼睛。前面,莱姆斯刚到尖叫棚屋的时候问了小天狼星什么……

但是,邓布利多并不想卖关子,没有给她足够的时间具体回忆,就快速地读了下去。


【“你说什么——它当然是老鼠——”

“不,不是,”卢平平静地说,“他是个巫师。”

“阿尼马格斯,”布莱克说,“名叫小矮星彼得。”】


“这章结束了。”邓布利多轻轻地叹了一口气。

“太好了!”詹姆立刻和小天狼星拥抱了一下,当然没有忘记莱姆斯,三个人都开心极了。

也许是人的情绪一旦激动起来,就容易变得粗心大意,他们没有一个人想到莉莉的脑子里正在思考的内容。

她抬起头,海格还乐呵呵地看着三个互相搭着肩膀的男孩子,但是两位教授此刻的愁容被她尽收眼底,他们一定也意识到了这其中存在着大问题。而斯内普,仿佛正想别的事想得出神,根本没有在意刚刚读了什么。


TBC.




这真的是个大坑!但我相信我会填完的(说不定今年…明年…还是哪年…)(虽然我每章写完都感觉毁了之前的内容)

今天没有番外。

不过写这章的时候,突然很想写莱姆斯拿到活点地图那一段,感兴趣的举手。

评论(44)

热度(585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